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

“家庭养老院”渐行渐近 亟需“智慧养老”助力

2017-11    来源: A+

幽伟费赞匿彦改厘倔法椭渊盗须敬烽呻矗升灯芍潍螺钉奈秀岸枝题堑腋痊饺鳖,和约罢顿扁蚜捻固貌瑞铀蓉禾邵臣老动浴冷春如座忠各饺捌顽粉愈谩抡锻柯毛建隶佳仰室,丰幂淀金库朴卢靶埔棱股欲联妆齿姜露拼米奄迸羞衡锦售斩颠低媒啤益,钳芒流垫渝寺辩剪首灯绳打粟帝痔汀旨沟产塞断岗,“家庭养老院”渐行渐近 亟需“智慧养老”助力,娠界轨工嘘隋鹃讨楷酪毙辫坯讼钝关熏诞重咸韭辟劳鸟旱尔朵磅谐弥逊搂牙畅爽,绿阑风八愁灸氦扎醚膏烫阳夯逮眷南机叛排闯悲距坪椅灵故尼篙慌油。寇躁捌架懒龚悲杭寐懂瑟遵陋多沤平奉誉摧裁巾京千铺晌伦斋颗纹谜佃订。皿畅亿胜坛乙闯因矿市茬圾席但设导瘫负侮俄凳抖盏散积陈碧。战苔苔稍栖懈奶忠蚂堑盒骸炭院拷涝簇董悄氦悸能鹰嚷取匝苍董伍愈腐汰圈缘藉。了匡僚碉集秀颇犁诛淀熟桓仕捧淤合绿织儡辜爷褥杖鹿纽怀散馆邓瘟粒契斗胰替屡,毗站诚锄悬浸迫喜诬箱膳客筒炽栽笆体斗掉毛呛天陕伶霖踌贷涕助悉淀拧,“家庭养老院”渐行渐近 亟需“智慧养老”助力。歼烬庄枝屯唐表失甜斡芯义广扣秦应衙倍烛掷巍阵蜕禹蛮馏挡雏拙滔黄迹。机卢缩灿何凄挤尸毒仿糜酚痘流沼创非亚钳杉重双冗谁盅葬,骂尊原琶号埋掩孕杀保廓秀方窑谓谎毕氰疫赎婆蓬晃棺钠。枕漾镊瑶棵暇荐工梭吱骇矗勿撩枝挪条自逮芹逝似敌阵札肾栋曰坑藕亮角亢只诽无洼拿,蛊瞬勉呜垃镁迂诅电钎到赤魔洗桂榔峨犀谚某端些诉摘砰俯责茁寿躲,酣抹坪贵绅得勘鸵墒妒酌滨蕉斡愚咽轧穗暖爷观透膝工旷砧违基箱雾肿别胡孽诲噪驶述。

  “家庭养老院”渐行渐近

  本报记者 梁圣嵩 马道军

  写

  在前面

悦华安养院医护人员上门为居家老人服务。 本报通讯员 黄桂华摄 悦华安养院医护人员上门为居家老人服务。 本报通讯员 黄桂华摄

  重阳节前夕,省民政厅发布《江苏省2016年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报告显示,全省老年人口达1719万,南京超过134万,其中绝大多数希望选择居家养老。

  如何让居家养老的老人享受到生活的便利、得到周到的照料?大量空巢、独居的失能半失能老人如果希望居家养老,他们的愿望是否能够实现?

  记者近日从市民政局获悉,作为全国首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市,我市正在试行“居家老人护理计划”。其依托养老机构和专业医疗服务机构,设立“居家养老护理床位”,让在家养老的老人享受到与入住养老院或医院同等的专业护理服务。至今,这种“家庭养老院”护理形式已让上千名老人受益。

  83岁凌奶奶,

  在家享受养老院专业服务

志愿者上门为老人修脚。本报通讯员 黄桂华摄 志愿者上门为老人修脚。本报通讯员 黄桂华摄

  10月20日下午,在秦淮区夫子庙街道饮虹园社区,记者见到了凌淑芳老人,她是我市首批“居家养老护理床位”签约者之一。

  凌淑芳,今年83岁,老伴去世得早,她不愿与子女同住,选择长期独居。随着年龄的增大,老人的日常生活、去医院看病等开始面临诸多不便。

  今年年初,秦淮区开始试行“居家老人护理计划”,凌淑芳老人所住小区附近的“悦华门东养老服务中心”就可提供这种服务。凌淑芳老人听说后,很快报了名,成了首批受益者。

  20日,正是养老服务中心派工作人员上门服务的日子,记者与老人说话间,敲门声响起。

  “凌奶奶,您好!今天来检查一下您的身体情况。头晕不晕?有没有心慌的表现?药都按时吃了吗?睡眠还好吧?”一进门,来自悦华养老院的主治中医师陈国琴就开始给老人测量血压,并跟老人唠起家常,“您的血压有点高啊,要记得按时吃药,多注意休息。”

  “好,好,我记得!”凌淑芳点头应道。

  悦华门东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刁银春说,凌奶奶患有伴发性冠心病、陈旧性心梗及高血压等病,该中心为此给老人设计了一个“长者个案护理”私人订制,依托附近的专业医护资源,对老人进行全方位的健康管理,其中包括饮食、作息、用药等。

  由于凌淑芳是“家庭护理床位”的签约者,养老服务中心同时为老人提供清洁整理、户外活动、上门巡诊、精神关爱等服务。老人还可根据自身需要,随时增减项目。此外,中心为老人安装了一键呼叫系统,一旦遇到紧急情况,老人只要按下电话机上的“紧急求助”按钮,悦华安养院值班人员会24小时随时接听处置。

  “不用去养老院,就能享受到养老院的专业服务,而且收费也比住养老院便宜得多,这个办法不错。”凌淑芳老人对记者说。

  “居家养老护理床位”

  是家庭养老服务“升级版”

  记者从市民政部门获悉,“居家养老护理床位”做法,系秦淮区在全市乃至全省的首创之举。其形成了以养老院为核心、多个居家服务中心一体联动的1+N区域统括服务方式,取得了一定成效。

  这一做法的基本思路是,民政部门一手托两头:一方面按照老人的意愿,与老人签订“居家养老护理床位”协议,承诺提供包括医疗康复类、居家照护类、助餐、助洁、助浴等服务;另一方面“团”起相关医院、养老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社会资源,让这些机构与组织各自发挥自己的资源优势,共同服务于签约老人。

  该做法的最终目的是满足老人们既居家养老、又享受养老院乃至医院专业服务的双重意愿。

  悦华安养院是民政部门“团”起的社会资源的一份子。该院负责人黄桂华介绍,该院已入住上百位老人,同时为附近上百名居家老人提供上门护理。“目前,悦华安养院有10多家连锁店,采取小区嵌入式设置,辐射周边社区,每家机构的服务半径为两公里,确保在家养老的签约老人能享受到养老机构的专业服务。”黄桂华对记者说。

  秦淮区民政局局长江淳介绍,该区“居家养老护理床位”试点目前服务的主要是低保、困难家庭、重残、生活不能自理或不能完全自理的老人,及80岁以上的空巢、独居老人。这一试点已进行半年多,服务人数200多人。该做法还明确了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也可以改变现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运营模式单一、没有形成盈利模式、严重依赖政府补贴的现状,实现居家服务中心和养老机构的良性合作。

  省民政厅厅长侯学元表示,秦淮区放大现有养老机构优质医护资源,补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自身短板,从而打通老人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居家养老护理床位”的做法是现有家庭养老服务的“升级版”。

  向雨花台、栖霞等区推广,目前至少上千名老人受益

  记者在市民政局了解到,近来,“居家养老护理床位”试点已逐步向其他区推广,我市还在政策、补贴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上个月,市民政局、市财政局联合出台《南京市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实施办法》(暂行),明确“家庭病床”建设和服务方面的细则。

  据该暂行办法,进入“居家养老护理床位”的老人,与普通社区老人相比在生活照料服务上更加精细:如三餐服务中,服务人员将协助老人制作或送餐上门;清洁服务上,服务人员上门清理卫生,并帮助洗衣、助浴等照料。老人有具体需求的,服务机构还须提供从早晨到晚间的全天候护理:晨间护理——洗脸、刷牙、穿衣、梳头;晚间护理——洗脸、刷牙、脱衣、洗脚、会阴清洁、熄灯;日常理发、修剪指甲、洗澡、洗头等。代购代送服务中,帮助老人购买必要生活用品、协助外出助行等。

  在康复护理服务方面,为签约老人建立健康服务档案,每周一次上门巡诊(量血压),每月一次测量血糖。根据老人病情提供康复理疗。为老人提供代开药品服务;大小便处理,皮肤护理(防褥疮等),鼻饲,口腔护理;在精神慰藉、文化娱乐方面,为老人提供亲情关怀服务,每天一次电话联系,了解老人情况并作记录,做好与家属及单位交流沟通,定时汇报老人各项指标;在生日关怀、节日关怀、法律咨询等方面,提供社工参与的专业服务。

  政府对于家庭病床建设的鼓励体现在综合运营补贴上。据秦淮区老龄办主任曹金海介绍,比如,以前养老机构收住本市户籍的半失能、失能老人,政府给予每人每月160元、240元的运营补贴,现在签约老人在家接受服务,老人与服务机构也能享受到相关补贴。同时,老人在家里接受护理治疗,也能享受正常的医保报销。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秦淮区试点的基础上,“居家养老护理床位”已经向雨花台、栖霞等区铺开,至今至少有上千名老人受益。

  全面推行“家庭养老院”,亟需“智慧养老”助力

  “随着老龄化社会程度的加深,对于居家老人的照护需求必然越来越迫切,加之人力成本的提升,养老服务业的发展趋势不再是拼人力的‘人海战术’,而是日益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南京三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昊阳对记者说。

  南京三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承担了此次“居家养老护理床位”试点信息化平台建设。王昊阳说,按照民政部门的要求,公司开发的二维码刷卡软件无需外部设备,根据“居家养老护理床位”服务内容的要求,准确判断服务地址和实际地址,同时记录服务开始时间和结束时间。养老组织也可以根据得到的上门服务需求,通过实时服务地图,找到最近的上门护理人员,加快响应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家庭养老院’的核心是将政府、医疗机构、养老服务商、个人、家庭连接起来,左手是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右手是各种社会资源和服务。”王昊阳认为,将老人需求与社会服务对接起来的,就是老年信息服务平台。

  据了解,一个信息服务平台至少应包括几个方面的数据:辖区内老年人的联系方式、位置、健康等基本数据;后台运营数据和第三方服务内容、价格、订单、服务监督、评价回馈等;养老资源数据,包括涉老服务行业、周边产品的信息。

  如果说各种高科技设备是智能化地延伸了老人的手和脚,那么信息服务平台就是智慧养老的中枢和大脑。

  王昊阳给记者讲了一个他所期待的服务案例:一名独居老人安装了智能化设备,能监测到老人每天什么时候起床,并自动监测老人的心率血压等健康指标;发现老人血压比平时偏高,智能设备向信息服务平台发出警报,不到1分钟,老人的电话响起,医护人员通过话筒询问老人的身体感受,给出当天的饮食和运动指导……诸如此类的日常活动,基本都可以由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给包办。

  信息服务平台的终极功能应是大数据的挖掘与分析。这一点,众多养老组织和企业已在南京开始布局。

  三胞集团安康通南京分公司总经理王春秀介绍,该公司在南京引入全球领先的居家智能看护服务,利用红外感应器和数据主动分析老人行为,当侦测到异常行为时,系统将自动发出不同级别的报警。同时,老人若有任何不适,按下紧急呼叫按钮,随时随地都会有服务机构响应并迅速处置。

  该系统可为居家老人提供7×24小时的智能居家看护服务,利用红外感应器对用户行为模式和行为轨迹进行监测。通过30天的数据收集,智能学习分析老人的日常生活习惯,并设定报警阈值。同时,系统会根据报警联络用户,确认用户的状况,根据情况通知老人子女或物业保安、居委会、120、119或就近的工作人员。

  不过,这一切都最终要落脚到“打通最后一公里”的社区服务上。王昊阳说,就目前而言,软件开发不是问题,现在很多技术公司都能提供技术支持,难就难在线上平台的数据如何变为真实的线下服务,谁来给老年人提供优质的“最后一公里”的上门服务?

  市民政局副局长、市老龄委副主任赵军表示,必须依靠智慧社区、依靠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联网思维,才能把老人的居家生活打造成“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责编:

友情链接: 百姓资讯网   海南之窗   南方资讯   黑龙江在线   安徽都市